作者:大象開始跳舞了 日期:2009/05/27 時間:11:57
大部份的人(以下皆同,泛指市場上大部份玩家的一個統稱)都喜歡玩個股,尤其是市場上那些漲得快的股票,所以定存概念股不在我講的個股範圍內,但真正的定存概念股少之又少,除了電信、豆腐等少數股票外,大多數還是具有明顯的景氣循環特性,不屬於真正的定存概念。
大部份的人玩個股下場都很慘烈,時間拉長來看多數是賺小賠大,可能在最近的行情裡面賺到錢覺得自己是神,選到了市場飆股,但到了下一次反轉或修正行情(注意,空頭的慘烈我還不算),之前賺的便全數吐出甚至還不夠賠。
會有這樣的原因,一來大部份的人賺了20%(有些可能還不到)便急急出場,不然30%就會心癢,如果50%獲利絕對忍不住要獲利了結了(能撐到這邊已經贏了很多人);
但如果下跌套牢,能嚴格執行停損的人幾希矣,大部份的人都是套牢後天長與地久,即使賠到腰斬、膝蓋斬、斬到快腳趾頭甚至下市都還是緊緊抱牢,我的奶奶、爸
爸都是如此。好一點想停損的人,想賣出的時後通常股價也已經腰斬左右了。看到這裡可以發現一般人之所以小賺大賠的原因,獲利一點便賣出,損失持續擴大才停
損(甚至不停),時間拉長來看小賺大賠,期望值是負的,所以如果這樣子操作,最好股票都不要碰。
回到第一段,飆股,如果一般人買它,只賺了20%~50%,下跌卻天長地久,買了這種股票就是錯誤第一步的開始,因為這種股票漲的時後不知道漲到哪,跌的時後也不知道底部是哪邊。買進的時後,上限就把它訂在成本價往上20%~50%,卻沒有下限(停損),長期下來的輸贏顯而易見。如果真的只是想賺20%~50%就閃的投資人,其實ETF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因為這種20%~50%的報酬率它也可以達到,但是在往下殺的時後,至少我們可以抓到大盤在哪邊就是底部(如果大盤底部更慘的話,那飆股底部可能真的要斬到腳趾頭)。也就是說至少買進時往上跟往下的空間是對稱的,不會像飆股的極端不對等,剩下就是挑進場點的指數了,如果你進場指數能略低的話,往上空間大於往下空間是一件容易的事,時間拉長來看期望值至少可以不一定是負的。
大部份人虧損的第二個原因是低點買進部位太少,隨著指數上升慢慢加大部位,成本自然也慢慢墊高,等大盤反轉下殺,雖然回檔不深,但很快便回跌到成本價位,甚至虧損。可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人低檔會不敢大買或重押只敢小試水溫呢?因為會怕,是的,就是這個字,怕。說不怕是騙人的,因為這次在跌的時後我本來也有部份玩了多年對它深具信心的證券股,也跌到讓我怕了。經過這次空頭洗禮,讓大家見識到甚麼叫做幾乎每天都跌停(不管是7%或3.5%)。在這個時後大家看到這種跌法,除了怕它深不見底外,也會怕該公司會倒,會這樣怕自然就不敢大買,但這時後ETF除了跌幅可估計外(假設大盤跌到3000點,預估4200點進場會約再賠30%),最重要的是ETF不會倒,它不會有下市或賣不掉的問題,除非台灣倒了(雖有可能但我想機率甚低吧?),所以這個階段ETF可以讓你克服這個人性的弱點,讓你敢用力買進(但要先做好可以再跌多少的心理建設)。
這是我玩股多年累積出來的經驗,雖然穩健,持股不會每天連續漲停,但至少風險看得到,也確確實實的賺得到錢。台股每隔幾年就會有一次萬點行情,下次也可能是在N年後,ETF可以設定在8或9000點(端看個人)以上賣出,中間的波動都不管它,漲什麼類股也不關你事,每年上市公司配息平均還會扣指數200~250點,都可以降低成本,唯一要達到獲利出場的條件只需耐心。